Natsumikan

杂翻:Cut No. 385 関ジャニ∞とジャムり倒す!【蔦谷好位置】

——最初在Kanjam上与Kanjani∞共演时,对他们是什么印象呢?

蔦:感觉他们的团队合作很棒。还有就是,谈话十分有趣。我讲话的时候会有些我认为大家都已经知道了的事,但比如像村上君,他就能察觉到在这之后有着更有趣的答案。还有锦户君和安田君什么的都是热爱音乐并且知道很多的人,所以说话时一刻也不能松懈啊。所以共演时十分开心。还有一起演奏“JOY”这首歌的时候,锦户君说了“诶呀,这首歌是9th开头的好难唱啊”。是re,do,so,mi,fa mi re~这样的旋律开始的,但这个re刚好是add 9th和弦的tension部分,所以很难找到调子。能知道这一点,果然是因为平时就会认真钻研音乐,热爱音乐的吧。


——谈话时会被成员们带出一些话题吗?

蔦:是的。虽然我刚刚说了一刻也不能松懈,但让我开始觉得说这么多应该也没关系吧,是在那次锦户君的9th的事情之后。我不是一个经常上电视的人,所以聊到兴头上就会开始说一些过于专业的东西。但成员们能将这些统统接受。因为你看,不是还聊到过Subaru君买了那个Yaoya(Roland TR-808)的实体机的事嘛。一般来说大家都是在电脑上合成的,但买了那个的实体机,绝对是个Otaku啊。所以我十分信任他们。我是抱着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们对音乐感兴趣,能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我的工作这种想法上的节目,但多亏了Kanjani∞,这已经渗透到了各种各样的地方了吧。为我们揭开了音乐制作过程中的各种奥秘。


——我认为他们也很擅长在音乐中表现出各自的个性。您在与他们共演之后有什么看法吗?

蔦:正因为他们都十分热爱音乐,所以在演奏方面他们应该是有过不少遗憾的。在节目彩排的时候也是,那些“啊,刚刚跑调了”,“那里需要更加注意张弛有度啊”的心情全都写在了脸上。但是在正式演出的时候都能一次就合上来。每次主唱都会变,但每个人都很能唱,而且虽然每个人的歌声都十分有个性,和在一起的时候却又很和谐。大家合唱的时候就会变成只属于Kanjani∞和声,我认为这也是他们的魅力所在。


——您在专辑《Jam》中提供了“DO NA I”这首曲子,开始是怎么样的呢?

蔦:说是想要一首舞曲。所以我做了两首,一首是全员一起唱的还有一首是四位成员唱的歌。带了点Mark Ronson 和Pharrell Williams风格的那首就是“DO NA I”了。歌词的话,在TV朝日的时候,我隔壁房间刚好是淳治君,所以就敲了敲门问他“能不能帮我写下歌词”,他当场就说了“好的”。我在小样中哼着“dinai dinai”的地方,淳治君将它变成了“DO NA I”。Mark Ronson 还担任过Amy Winehouse的制作人,这首曲子就是那种将60年代的Beatles sound改编成了现代DJ风格的一首。是一首复古未来主义式的,将古典与新潮融合在了一起的,其实是一首音乐偏差值比较高的曲子。但同时又能当作傻傻的派对音乐来听。感觉日本比较缺乏这一类的热门歌曲。如果是Kanjani∞的话,他们的个性比较鲜明,还可以通过歌词突出这一点,所以我想即使稍微提高一下音乐偏差值应该也没问题,于是就将一段比较老的曲调通过DJ的方式作了出来。如果歌词也能很有意思的话,Kanjani∞不仅仅是能驾驭这首曲子,还能将它变成一首非常通俗的音乐。就像他们平时所做的那样,即使是一些特别专业的东西也能将它们通俗易懂地传达给大众,当时觉得如果能成为这样的一首歌就好了。并没有打算纯粹地作一首很嗨的EDM。Johnny's的前辈们也是,90年代的时候留下了不少名曲。感觉还涉及到了Free soul movement,十分有趣,我认为Kanjani∞也能带动这样的音乐运动。


——我想即使是在蔦谷先生看来,Kanjani∞应该也是个新型的存在吧,是这样的吗?

蔦:因为他们对音乐如此熟悉,又如此热爱,所以希望将来能制作一首由成员们写的歌,或是从零开始,和成员们一起进到录音间里一起共同制作什么的。Justin Bieber 不也是和各种一流的音乐人合作过吗。他不仅会唱歌,还会各种乐器,也有作曲的才能,是个十分厉害的歌手啊。Kanjani∞如果也能这样与各种各样的人们合作,一定会很有意思吧。


评论

热度(39)